信聽嵐言說

令后/海风/Sa娇/容霍

【海风/令后】雪落下的声音

「娘娘,下辈子,要是您没来找璎珞,那璎珞便去找您。」


魏璎珞跪在富察容音的灵堂前,暗暗地在心里发誓。


严冬里,暖阁走水,富察容音一夕之间痛失七阿哥,再加上喜塔腊•尔晴的背叛,悲痛欲绝,独自一人踏上角楼,一跃而下...


奈何桥上,富察容音听着魏璎珞的话,扬起了幸福的笑容“本宫,等妳。”说完,便饮下了手里的那碗汤。


2007年的秋天,天气晴,学期的最后一天,秋意凉爽,老师站在台上拿着粉笔对着黑板尽情挥洒,女孩却趴在桌上睡着了。


突然,耳朵传来一阵疼痛感,促使她皱起眉头睁开眼,那是她们学校讲话古里古气的历史老师。


老师让女孩到后面罚站,又问道“吴谨言,妳可知,何谓本宫?”


“本宫?本宫就是拿著书本看书的宫成良田嘛!”吴谨言的回答逗得台下知道灌篮高手这部漫画的同学们笑得合不拢嘴。


听到吴谨言的回答,老师有些生气地说道“妳这孩子,让妳平常多看点书,就是不认真!妳自己好好看看现在教到哪了?大声念出来。”


吴谨言不耐烦地走回座位打开课本,随便翻了一页名为「令妃传」的课文,开口念道“我,魏璎珞,天生脾气爆,不好惹,谁要是敢再唧唧歪歪,我有的是法子对付他!”此话一出又惹得台下哄堂大笑。


历史老师瞬间黑了脸,放牛班的孩子实在是太难教了,吴谨言又成功气走了一位老师,这次还是误打误撞,她只不过是念了句课文,老师就离职了,同学们还纷纷感谢她不用上历史课,这成就感实在是太舒爽了。


又一个新学期的开始,天气来到了冬天,在这寒冷的日子,学校通知,新来的代课老师要带他们去校外教学,到了现场还有特殊体验,当天全班被校车载到紫禁城外,吴谨言与同学们满脸错愕,不会又是那个无趣的历史吧?  ?  ?


导览员带着全班走进紫禁城,就在踏入紫禁城的那一刹那,吴谨言环绕了周围一圈,感到浑身不舒服,总有个说不出的感觉。


导览员带他们来到辛者库,说那是犯下过错被人派遣来刷粪桶的地方。


导览员带他们来到养心殿,说那是乾隆皇帝办公的地方。


导览员带他们来到御花园,说那是乾隆的嫔妃们还有太后的散心宝地。


导览员带他们来到延禧宫,说那是乾隆最宠嫔妃令妃的住所。


一进到延禧宫,吴谨言便四处张望,她发现一旁的花丛里种满了茉莉花,花香阵阵飘来,舒服至极,好奇的吴谨言又跑进寝宫内,迎面而来的是一幅魏佳氏 - 令妃的画像,画里的魏佳氏低头抱着一只扇子,手里还紧紧攥着一条佛珠,吴谨言似乎是被什么给迷住了,盯着画看了许久,却被一旁的同学拉回了思绪。


走着走着,导览员带她们来到了长春宫,导览员说,长春宫是离养心殿最近的地方,因为是乾隆皇帝最爱的结发妻子富察皇后居住之地。


一进到长春宫内,吴谨言一下就闻到了和延禧宫一模一样的茉莉花香,这次的香味比延禧宫的更浓烈,放眼望去一整排花丛都是,生生不息,仿佛就像是这个宫里的主人存在似的。


可吴谨言也没理会导览员说的“紫禁城每天都会有人固定来照顾花朵和打扫。”


吴谨言突然挣脱了同学勾着的手,立刻就冲向寝宫内,这次先映入眼帘的并不是富察皇后的画像,而是一个穿着清装梳着和课本上介绍的富察皇后一模一样打扮的女人,站在窗边面对着窗外,手里还拿着一串和令妃一模一样的佛珠,这让吴谨言愣在原地惊讶地说不出话来,而发现有人进来的女人,此时正缓缓地转过身面对着她,开口道“妳来啦?本宫,等妳好久了。”语毕,还面带慈善温柔的笑在脸上。


吴谨言望着女人的脸,不知怎么的,突如其来的情绪,她的眼眶红了,眼泪止不住地夺眶而出,浸湿了脸庞...


眼前的女人看着吴谨言哭成这样,自己也不知怎么的鼻子感到一阵酸,眼眶也跟着红,两人就这样望着彼此,无声地哭了...


待导览员带着学生们进来时,女人赶紧伸手擦干吴谨言的眼泪,再擦了擦自己的,然后走到学生们面前,扬起笑容,温柔地自我介绍道“大家好,我是新来的历史代课老师,秦岚。”


一听到历史老师,同学们不安分地自顾自吵杂起来,秦岚没有理会学生们的吵杂声,只是又温柔地解说道“这里是富察皇后的寝宫,富察皇后,虽为六宫之主,一国之母,却生性不爱拘束,才会一步错步步错,相信人心本善,最终落得如此凄惨的下场...”


吴谨言听着秦岚说的这段话,她的眼泪根本就止不住,伸手擦了还是一直掉下来,看着秦岚忙碌的背影,好像有什么画面从脑海里一帧一帧地闪过,可速度却快得她看不清了。


和学生们解说完,导览员便将同学们带去试穿乾隆时期题材电视剧的剧服,让他们体验看看清宫里宫女和太监还有娘娘的穿着。


吴谨言在长春宫的某个角落沉淀了许久才回到班里,和大家一起玩变装游戏,吴谨言随手挑了一个宫女的衣服,听导览员说,那是长春宫宫女的衣服。


待大家同学们换完,导览员和秦岚带他们去到角楼,并告诉他们这里就是剧中富察皇后跳楼的地方,风景很好,可以望见整片紫禁城。


吴谨言看了看,不知道哪来的勇气,举手问道“可以上去看看吗?”


对此,导览员回覆道“太危险了,上面没有安全措施。”


吴谨言又说道“不让人上去看看怎么能够体悟历史人物的心情呢?”一句话脱口而出,令其他同学们都纷纷起哄道“没错!不让人上去谁知道是不是骗人的?”


导览员被整不会了,赶紧看向一旁的秦岚,没想到秦岚却开口“我跟妳上去。”


同学们看着吴谨言和秦岚上了长阶角楼到达最高点,吴谨言放眼望去,偌大的紫禁城,被肃静的威严包附着,站在角楼上,吴谨言闭上眼,冷风吹来拍打在脸上,秦岚打了个冷颤,不禁靠吴谨言近了些,说道“紫禁城的风景真美,可惜死气沉沉的,都是束缚。”


听见秦岚的话,吴谨言睁开眼偏过头去看她侧颜,刹那间,又是一帧画面从脑海闪过,刚才好不容易才止住的眼泪,又夺眶而出了,整个脑海里都是秦岚在长春宫里说的那些话。


发现一旁人的不对劲,秦岚不知所措地问道“怎么又哭了?”


吴谨言赶紧摇摇头,略带哭腔地说道“不知道,莫名的一直哭,停不下来的那种!...”


吴谨言不想哭,但她怎么样也停不下来,她只知道刚闪过的画面,正是一个身着素衣的女人从这里跳下去的场景,再看着身旁的秦岚,这是在告诉她什么吗?  ...


看着吴谨言泣不成声的样子,秦岚的心也莫名地被掐了一下,会痛,她只好伸出手为吴谨言拭去泪水,并依旧柔声地说道“别怕,我保护妳。”


 「本宫,恕妳无罪。」

 「本宫,挺喜欢的。」

 「本宫,相信妳。」

 「臣妾,必须毫发无伤将人带走。」

 「本宫,等妳回来。」


这一字一句,砸在了吴谨言的脑海里,清清楚楚,没有半分虚假,忽然,她颤抖着唇,艰难地开了口,喊道“娘娘...”


只见秦岚停下了手上的动作,抬眼与她对视,好像理解了什么,冲着她又温柔地笑了。


“娘娘,璎珞来晚了,您是否会怪罪奴才?”

“答应等妳回宫,本宫却失言了,怎会怪罪于妳?”

“那娘娘,璎珞来找您了,您可还愿意收留奴才?”

“自然是愿意,本宫,一直在等妳。”

“那娘娘,您和璎珞别再分开了,可好?”

“甚好。”

“那那娘娘!璎珞,可否喊您容音?”

“我,都依妳。”


今年严冬,不再有暖阁走水,不再有尔晴背叛,不再有责任压制,只有有情人,相怜相伴。


从今以后,我不再做皇后了,只做富察容音,我,只是妳的,富察容音。


 — 完 —

评论(1)

热度(130)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