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聽嵐言說

令后/海风/Sa娇/容霍

【海风】没事,还有我在

“谨言,要下雪了,进来吧。”

 “奶奶,上次您和我说的故事还有后续吗?”

 “妳說三跪一叩拜的故事吗?”

 “是呀!魏璎珞怎么这么有毅力不管怎么样都要回到富察皇后身边呀?”

 “因为,有情人想用自己最后的努力回到她爱的人身边。”

 “那那位富察皇后是个什么样的人呀?”

 “富察氏,是个很好的皇后,宽容大肚,母仪天下。”

 “那在这世上还有这样的人吗?”

 “妳呀!只要有缘,妳就会遇见的。”


 那年冬天下了一场大雪,吴谨言一个人抱着相机到故宫参观看展,偌大的紫禁城,空无一物,却充满重重枷锁,站在长春宫前,吴谨言回忆起奶奶说的故事,富察皇后就是在这里跳洛神舞的,而且那舞姿,美极了。


 从小,吴谨言就对乾隆年间的故事深感兴趣,长大后的吴谨言当了演员,接下了于正老师的剧 - 延禧攻略,今天是她在开拍前第一次进到紫禁城内,她开始期待是什么样的人,来诠释这完美的富察氏。


 延禧攻略第一天开拍,吴谨言很早就到了现场,于正告诉向她介绍“谨言,这位是妳这几个月都要好好学习的老师,秦岚。”


 吴谨言抬头,正好对上那双好看的双眸,一愣一愣的,又听见那人柔声道“妳就是饰演魏璎珞的谨言吧?妳好呀!从今往后,我就是妳的皇后。”


 从今往后,妳就是我的皇后。

 从今往后,我就是妳的璎珞。


 从今往后,我就是妳的小猴儿。

 从今往后,妳就是我的白月光。


前世今生,网路上在延禧攻略播出后,令后cp就风靡全网,一直到皇后下线,秦岚在剧组里的最后一个生日,吴谨言也一直压抑着自己,躲在角落哭得厉害,一哭就停不下来。


 那年又下了一场大雪。


 秦岚接受访问时说过“我一出戏就是秦岚,我从来都不会因为一个角色而把自己束缚着。”


 吴谨言接受访问时说过“皇后娘娘一走,我爱她爱得不行,她是我生命里很重要的人,是挚爱,可她死了。”


 第一次见到秦岚时,吴谨言觉得这样一位活泼的人,怎么演绎出这样温柔又不失霸气的富察皇后呢?


 后来,她发现她错了,秦岚不只把富察皇后演活了,还成功地成为观众心中的白月光,害得她越陷越深,导致人戏不分了。


 延禧攻略热潮还在全球蔓延,一年后吴谨言生日,秦岚送来了影片祝福,于正站在吴谨言身旁跟着看着,现场的令后女孩们都为之疯狂,但影片结束后,吴谨言却红了眼眶,于正赶紧解释道“每次她和秦岚分开都热泪盈眶。”


 到底是因为魏璎珞没有遵守约定还是富察容音没等到她的希望?


 还是吴谨言人戏不分,对饰演富察皇后的秦岚抱有遗憾?


 吴谨言不知道令后女孩到底在嗑什么,她只知道璎珞的皇后不会再回来了,但秦岚还在。


 小时候奶奶说的“只要有缘就会遇见。”


所以她遇见了秦岚,那样无论是在戏中或在戏外都对她照顾地无微不至,给她无限温柔关心她的人,有好多时刻,她都想去拥抱这个人,告诉她,小猴儿长大了,可以换她来保护她了。


 但吴谨言一直没有机会说出口,时间久了她甚至变得不敢开口。


 一年覆一年,又是冬天,秦岚和团队一起到北海道拍写真,却被路上的延禧粉一眼认出“是皇后娘娘!”


 于是秦岚和粉丝拍了照还给粉丝签了名,送走粉丝,开始拍摄写真时,秦岚的思绪突然回到了那年拍摄延禧的看的第一场大雪。


 那天她起得较早,到现场时,吴谨言已经到了,瘦弱的背影,一个人坐在角落背着台词,每当看到剧组的演员或工作人员经过,就活蹦乱跳,就连在自己面前也不断地逗自己笑,像极了一只小猴子,于是便给吴谨言取了小猴儿这个绰号。


 小猴儿呀小猴儿,在延禧的夏天已经够赤热,再加上妳纯真的笑容,为这新人辈出的年代,增添了一道不一样的色彩。


 “小猴儿,今天也这么早?”

 “娘娘,您也太早了,不多休息一下吗?”吴谨言说着,眼睛却还是盯着手里的剧本。

 秦岚笑着摇摇头“再早也没妳早。”

 “奴才是新人,提早来准备多做点功课,才不会拖到剧组还有前辈们的进度。”吴谨言笑着说道。

 “妳很敬业,本宫很欣赏。”秦岚伸出手摸了摸吴谨言的头。

 “谢娘娘谬赞!”吴谨言抬起头,对着秦岚笑得很傻。


秦岚接受访问时说过“我从第一眼看到她,就知道她可以。”坚定的语气,从来没有变过。


 吴谨言的团队耍大牌的新闻传遍了各大网路,很快的传到秦岚这里。


 媒体访问秦岚时问道“秦岚,请问妳对于吴谨言耍大牌这件事什么看法?”


 听到这个问题,秦岚第一个反应就是“她不会。”


 一句“她不会。”吴谨言一个人待在房间里,瞬间就溃堤了,她的皇后一如既往地相信着她,她凭什么不坚强? 她拿什么脸面对秦岚的信任?


 这件事虽然是公司给她的团队出问题,但过错终归是回到艺人身上,逼得吴谨言只好发微博道歉。


 但如今,秦岚还是相信着她庇护着她,就像富察容音保护着魏璎珞一样。


 吴谨言再次人戏不分了。


 拍完写真,秦岚发了语音给吴谨言“小猴儿,刚在北海道工作时遇见了延禧粉了,今天格外想妳。”


 几天后,秦岚结束工作回到了北京,网上却没有任何有关于吴谨言的消息,除了耍大牌的新闻外,其余全是粉丝与黑粉互撕的场面。


 讯息,吴谨言没回。


 电话,吴谨言没接。


 秦岚决定直接去找吴谨言。


 这个星期可以说是过得极度压抑,吴谨言为了排解这些负能量,每天都待在健身房里运动,因为只有这样才不会闷出病来,至于其他的公司会处理。


 提到耍大牌,吴谨言想澄清,但解释就是掩饰,掩饰就是罪恶的开始,她的团队出了差错,由她顶着,以她的名义保护着团队,因而使她自己被骂上热搜,对她的质疑越来越多,甚至上升到了人身攻击,这是她人生中最大的转捩点。


那些人并不会去细看深究事情的由来。


 那些人并不会去在乎妳能不能够承受。


 那些人并不会去想想妳值得学习的地方。


 那些人只知道抓着一个小辫子不放,即便是很久以后还是对妳这个人带着有色的眼光。


 妳受的伤只有自己能治疗。


 那些人从没有想过如果因为这样而失去了一个那么好的妳,真相到来的那天会有多么地惋惜。


 没有人会替自己着想,所以妳要更努力要更强大,才能真正地保护自己与家人。


 已经好几天没看手机了,吴谨言一打开便看见了一百多通未接来电,有媒体的还有朋友的,还有...秦岚的。


 点开秦岚的讯息,吴谨言本来想着要如何回覆的,打打删删,另一方的秦岚看着聊天室显示正在输入...却又没有下文,她急忙打道“开门。”


 一看到这两个字,吴谨言立刻从床上跳起来,冲到浴室镜子面前整理仪容、飞快地扬起下扬的嘴角才去开门。


 秦岚原以为吴谨言会躲在家独自流泪的,可门一开启那一刻,吴谨言给她的却是一个纯粹又阳光的笑颜,秦岚看着眼前的人,她知道吴谨言假装地很辛苦,却也没戳破,一进门只是柔声问道“还好吗?”


 吴谨言关上门,一听见秦岚的话,脸色渐渐暗了下来。


 好像也只有妳会这样真心的问候我。


 整理好表情管理,吴谨言依旧笑着转身就像以前在片场逗皇后娘娘的魏璎珞一样“姐姐怎么来了?”


 “想妳了。”


秦岚看着吴谨言的脸,眼神内满满地关切,原本还想撑到人离开在宣泄的吴谨言,却在瞬间破防了...


 “姐姐...”


 “小猴儿受委屈了,为什么不告诉我?”


 “我不能告诉妳...我...我不想让妳觉得我没有能力...我想保护我的团队...想保护我的家人...想保护我爱的...爱我的人...所以我不能告诉妳...我怕妳...怕妳受牵连...”吴谨言哭得话都快听不清了。


 眼前的人在经历过这些后,瞬间成长了,别人可以不知道,但秦岚不行,这孩子明明就需要她,却为了保护自己和别人,做出了这样傻的牺牲。


 不知道是哭了多久,晚上7点多吴谨言睁开眼,一张精致好看的脸映入眼帘,吴谨言静静地看着,对方也看着她。


 “姐姐,妳不回去吗?”

 “今晚不回去。”

 “那军平...”

 “没事,今晚就我们俩。”

 “我可不做饭的。”

 “没事,我做。”

 “家乡的味道嘛?”

 “想吃什么?我做给妳吃。”

 “都可以!我还想睡会~”

 “行~我的小猴儿好好休息吧~”


 秦岚伸出手轻抚孩子的头,吴谨言笑得一脸宠溺。


 力量与勇气,对很多年后的吴谨言来说,攻击的言语已经转换成为坚持下去的动力。


 因为她知道,即便自己被全世界抛弃,也有一个一直站在她身后关心她陪伴她的人。


 吴谨言望着秦岚,她发誓,再未来的任何时刻,只要对方需要她,她会用尽一切去保护她,就像当年一样成为她的后盾。


 — 完 —

评论(1)

热度(82)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